今年二月的時候從高雄旅遊回來,發現右手大拇指上有一塊凸起,摸起來硬硬的,還會移動,原本以為是脂肪瘤,不過越想越奇怪,手指怎麼會有囧!?

後來跑到國泰看了皮膚科皮膚科醫生一看就把我轉到骨科(默

骨科的醫生,看了半天還用超音波掃描,確認是腱鞘囊腫,直徑約0.6公分,建議割除......

 

開刀!?

 

這一下把我嚇壞了..

 

什麼是腱鞘囊腫「筋瘤」:

 

1. 腱鞘囊腫是由關節囊或肌腱韌帶腱鞘所長出來的水瘤

2. 腱鞘囊腫是由關節周圍的滑液囊發炎,重覆發炎數次或慢性發炎,就會發生。

3. 腱鞘囊腫是肌腱韌帶或關節囊受傷沒有痊癒,也會發生。


來自張志豪醫生部落格



對於開刀這件事情頗驚魂,隔天跑去新竹台大醫院掛了骨科,台大的骨科醫生技術高明看不到五分鐘就說腱鞘囊腫不用開刀,然後把我趕出去........

掛號費360元,這五分鐘就拿我三百六?! WTF?


病人看醫生是希望得到詳細醫解,而不是急病亂投醫,醫生就算不安慰也可以解釋一下出現囊腫理由吧???

只跟我說:不知道、不明原因

 

.................也不能說你不對啦!     只是我心有不甘........(?)


病因常是過度使用 

這個出毛病的地方叫做「腱鞘」,它包覆在肌腱外圍,是個中空的膜狀構造,讓肌腱可以在其中滑動,作用就像刀劍的劍鞘,所以才稱「腱鞘」。腱鞘內有淡黃色的黏稠液體,具有潤滑作用,如果肌腱在腱鞘中因滑動過度而發炎或破裂,使潤滑的液體堆積隆起,就會出現我們所看到的「筋瘤」。 

雖然確切造成腱鞘囊腫的原因不明,但通常是手腕過度活動所致。另外,也可能是關節囊周圍結締組織的病變,或是關節或肌腱受傷之後,在關節內部過度拉扯、撕裂所致。

 

只好默默摸著鼻子又回國泰,國泰醫生的解釋是因為在手部如果壓迫到神經,有可能造成手指麻痺,日常生活有困難,建議開刀切除。

 

詢問所謂的針吸法呢?  


醫生表示 :因為位置在手部,過度精密的部位不建議採用

 

原本幾乎要預訂開刀,但是醫生說要開三公分的刀,甚至開到虎口,而且術後三個月無法使用右手,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不方便!

白天需要上班,晚上需要上課,不可能三個月都不騎車。


甚至,最壞有可能會留疤,雖然不是身上第一個疤痕了,但是女生總是不會想要自己沒事找疤痕...

 

最後跟爸爸討論後,決定跟他賭一賭...

 

從二月到現在已經過了七個月,原本的凸起也縮小了,雖然用力摸還是摸得到一點點微小的

但是已經從直徑0.6公分縮小到約0.2公分,肉眼上左右手指無差異!!

 

默默慶幸當時沒決定開刀,如果開了大概是白挨一刀!

 

腱鞘囊腫雖然有可能因為長的位置而使身體受到日常不便,但是倘若是尚能接受的大小與部位,不彷讓身體多多休,讓身體自行修護。

有時候我們只是因為一時的搬重物,或提重物或撞傷導致,最重要還是讓身體多多休息。


養生很重要,這一點我確切體悟到了。

 

不過如果是非常大的腱鞘囊腫,建議還是給專業醫生做評估喔QQ!!

 

分享給大家以上經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腱鞘囊腫 骨科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羽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